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我的履职故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梁琰:促进水库移民共享发展成果

时间:2022-03-02 10:53:18  来源:广西日报

【人物名片】

梁琰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履职故事】

担任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以来,我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聆听群众声音、尽心履行使命,4年累计提交了21份提案,内容涉及产业扶贫、乡镇卫生医疗改革、企业扶持、税收等方面。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我始终坚持的工作目标。前几年,我在调研中发现,相较于其他被征地农民的补偿标准,水库移民存在着补偿和安置的方式不同。按照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水库移民安置主要以农业生产安置为主,不能满足移民群众对安置方式多样化选择的需求。加上安置补助标准偏低,对水库移民社会保障尚无制度方面的安排,难以解决移民群众的长远生计问题。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快修订水库移民安置条例,将水库移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的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落实土地管理法修正案有关要求,明确将水库移民纳入各地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的覆盖范围,所有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按地方规定提取社会保障费,将水库移民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范围,解决其长远生计和养老问题,让移民群众享受到培训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惠民政策,让水库移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份提案引起水利部的高度重视,去年7月,水利部水库移民司负责人带队到广西调研,并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座谈。目前,水利部已经启动水库移民安置条例的相关修订工作。

今年的全国两会,我准备的提案内容主要围绕建议加快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助推广西企业公募REITs的发行工作。我将深入一线做好“委员作业”,从复杂现象中把问题找准、理清、吃透,通过提案建议聚各方之力出台相关对策、办法、措施,为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作者:广西日报记者王春楠  编辑:刘阳  责编:李小锋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