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共享RCEP新机遇 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第十九届东博会和峰会闭幕 下届初定于明年9月举行

时间:2022-09-20 08:10: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9日讯(记者 陶昌顺 潘锦才 林亮)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9日在南宁闭幕。本届东博会共签订国际、国内合作项目267个,总投资额超4000亿元,较上届增长37%。

       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闭幕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潘锦才 摄

       举办21个高层论坛 涵盖科技、卫生等领域

       本届东博会和峰会高层论坛及系列专题活动亮点纷呈,深化了中国—东盟多领域合作。本届峰会共举办6场活动,其中会期3场,取得了系列成果,如揭牌了中国首个冠以自由贸易区在地方上设立的国际商事法庭——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推动了中马在能源、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电子信息等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建设,夯实了中国—东盟工商界合作机制。

       本届东博会框架下共举办21个高层论坛,其中会期11个,涵盖产能合作、科技、卫生等领域,新增媒体、和平利用核技术、建筑、儿童福利、蓝色经济等5个论坛。各论坛发布了一批合作倡议和研究报告,如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联合声明、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等;启动或落地了一批合作机制和机构,如中国—东盟传媒港、中国—东盟统计学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等;签约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涉及跨境电商、广电视听、电力、能源等领域。第二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暨高质量实施RCEP论坛发布了《关于工商界携手高质量实施RCEP、推进更高水平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南宁倡议》等多项成果。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特别对话发布了东盟营商环境报告等创新成果。

       首创“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办展办会新模式

       本届东博会首创“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办展办会新模式,紧扣RCEP实施和自贸区3.0版即将启动的新机遇,聚焦热点深化合作,推动互利共赢迈上新台阶。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外国展览占30%,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实体展展位总数5400个,共有40个国家1653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长10%,其中外国参展企业473家(含东盟338家)。311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线下参展;“云上东博会”超2000家企业线上参展。

       本届东博会举办了88场线上线下经贸活动,共促成了3500多对精确贸易配对和项目撮合,其中1000多对通过云上东博会达成,投资贸易成交活跃。本届东博会签订项目结构优化,主要集中在高端金属新材料、大健康和文旅体育、绿色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等6大产业;项目质量提升,10亿元以上项目是上届的2.6倍,50亿元以上项目比上届增长57%,100亿元以上项目与上届相比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的智能化设备、绿色家电、照明科技产品受东盟采购商青睐,东盟国家的食品饮料、热带水果、家居用品成为中国采购商抢购热品。东盟国家航空、旅游等服务业企业与中国客商热烈洽谈,携手开拓“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新合作。

       第二十届东博会和峰会初定于明年9月举行

       据了解,第二十届东博会和峰会初步定于2023年9月16—19日在南宁举办。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和东博会20周年,是大庆之年,11国12个共同主办方将共同庆贺、共襄盛举。第二十届东博会继续同期举办第二十届峰会。杭州市将担任第二十届东博会中国“魅力之城”。

  编辑:李小锋  责编:刘阳  终审:龚济好 
推荐资讯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将持续增强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粮
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 排名全区第二
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
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专题片
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