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时间:2021-12-07 09:10:4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11月25日)

刘 宁

刘宁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记者 黄克 邓华 摄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西新征程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而奋斗。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祖国南疆推进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大业,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壮乡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我们要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情系壮乡各族人民,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提出“五个扎实”要求,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专门题写了“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贺匾。总书记两次亲临广西,今年视察时发表了“4·27”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按照“四个新”总要求,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要工作,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历史使命,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激励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办好了一系列喜事盛事,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胜利完成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以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举全区之力集中攻坚,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帮扶,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地区整体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精准识别经验、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毛南族整族脱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实现五连好,如期兑现了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和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八桂华章。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桂战略,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10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集群、6个千亿级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和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区生产总值达2.22万亿元,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广西和数字广西建设取得积极成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4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强首府战略深入实施,北部湾经济区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步伐加快,沿边开发开放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扎实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发展。

        改革开放成果显著。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国企、电力、糖业、农村、媒体融合、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机构改革有序高效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成效突出,多项重点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加快推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获批建设,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影响力不断扩大,重大开放平台能级提升,“三企入桂”活动成果丰硕,外资外贸总量质量双提升,我区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美丽广西加快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近岸海域水质稳居全国前列,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石漠化治理成效、植被生态质量、生态改善程度等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明显改观。生态经济十大重点工程深入实施,大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3.5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0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基本医保参保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壮族三月三”等文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主流思想舆论宣传阵地不断壮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样。

        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治理效能加快提升。法治广西建设扎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巩固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双拥工作不断加强。宗教、侨务、外事、港澳、对台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平安广西建设深入推进。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四大工程”,边疆安宁不断巩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维护公共安全效能不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从89.64%提升至98.18%。着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排查涉稳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祖国南疆疫情防线。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工作持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做好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市县乡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加快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程,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四风”顽症有效遏制,减轻基层负担取得实效。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党的领导和监督不断加强,监察体制改革效能持续释放,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的工作是很扎实的,发展进步很大,抓落实是有成效的,党中央对广西的工作是肯定的。这是对广西工作的最高褒奖。五年来的一切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自治区党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共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中央驻桂单位,向对广西脱贫攻坚给予鼎力支持的广东省和对口帮扶的中央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广西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编辑:李小锋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