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慎始如终!广西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时间:2021-10-02 10:27: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余莹

        今年以来,与广西接壤的邻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紧张,加上广西边境点多线长面广,边境疫情防控压力陡增。面对严峻形势,我区如何坚守国门,快速阻断疫情边境传播链,坚决做到“外防输入”?

        点多面广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2021年以来,邻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我区边境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我区面临重重困难:

        边境点多线长面广,难以实现全域布防。广西边境线长1020公里,中越陆路接壤、水路相连,无天然屏障,几乎随处可以“一步跨”,是非法出入境的高发地段。

        物防设施没有全线覆盖,智能管控设施缺乏。

        边境地区防控纵深较短,快反打击难度大。我区部分边境乡镇、村屯紧邻中越边界线,一些边境地区交通便利、路网发达,高速公路直抵边境一线,非法越境后仅需10分钟即可上高速,增加了打击管控的难度。

        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高。我区陆路口岸有疫情高风险的邻国人员入境,存在疫情输入隐患;边贸人员流动频密,检验检疫工作压力较大;“三非”人员管控难度大,带来疫情输入风险隐患。

        风月同天

        中越两国齐心抗疫

        面对困难,广西迎难而上。

        做好“外防输入”,必须从源头抓起。

        疫情的防控,需要相邻的两国共同努力。“我们通过有效运行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越南疫情跟踪预警分析、开展对越防疫物资捐赠等办法,积极做好‘外防输入’工作。”自治区外事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自2020年我区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边境四省正式建立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以来,双方通过边境会晤、远程通话或书信照会等形式开展工作,相互通报疫情态势、交流防控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共同促进防控合作,实现关口前移、内外联动、形成合力,及时、有效、快速阻断疫情边境传播链。

        2021年,第四波疫情席卷越南,再次拉紧疫情防控警戒线。自治区外事办一方面充分发挥外事渠道作用,密切关注越南疫情发展态势,从紧从严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另一方面照会广宁、谅山、高平、河江省及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建议越方积极配合我方做好越籍非法入境人员的接收工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2021年4月底友谊关口岸出现首例输入性病例,自治区外事办立即启动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向越方通报有关情况,共享该病例在越南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共同维护双方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携手共建跨境防控线,广西还力所能及地向越南捐赠抗疫物质。2020年以来,广西向越南提供了包括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近100万只,防护服1000套,隔离衣1000套,手持红外测温仪550把,免洗洗手液2000瓶等医疗防疫物资。近期,广西还将向越南捐赠新冠病毒疫苗和抗疫医疗物资,积极协助越南抗击疫情,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强化统筹

        联防联控凝聚合力

        在“外防输入”中,做好边境线防控至关重要。

        为补齐“外防输入”的短板,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我区决定在边境地区以应急方式修建拦阻设施。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边境3市8县(市、区)、各参建单位克服施工场地山高林密、没水没电没路等各种困难,周密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推进应急建设,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边境拦阻设施应急建设任务,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

        边境拦阻设施的建成,有效地提升了我区“外防输入”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提振了抗疫信心,进一步夯实了管边控边基础,对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外防输入’,我们首创提出‘三道防线和一个辅助’策略,联合地方党委政府每日投入约5200余名防控力量,有效筑牢了广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阵地。”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4月26日晚,正在酒店内与朋友推杯换盏的“蛇头”阿龙尚未完全清醒,便被前来抓捕的民警迅速控制。围绕边境常见的犯罪事件,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建立了以打促防、严惩罪犯的机制。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广西边防共破获妨害国(边)境刑事案件700余起,打掉组织偷渡团伙160余个,抓获组织运送人员1100余名,查获“三非”外国人9900余人,查获涉嫌走私案件5300余起约4亿元。

        为解决智能管控设施匮乏问题,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成立了视频巡查分队、无人机分队,充分依托视频资源,对边境、界河进行24小时滚动监控,确保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打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这场“严防输入”的斗争中,全民发动,群防群治将群众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通过媒介矩阵效应,坚持“先行垫付、取信于民”“重奖典型、以点带面”的原则,全面激发了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群众自发开展抵边值守、护村巡逻、闭环管理等工作,协助开展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共举报查获“三非”外国人1890人。

        我区边境线防控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据统计,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91次,公安部通报表扬11次。

作者:简文湘 余莹  编辑:辛春意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