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贵港:激发“江”的活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1 15:14:53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4·27”重要讲话中对广西工作提出了“四个新”总要求,让贵港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动力。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贵港市紧紧围绕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目标,凝心聚力、创新突破,工业主导地位日益凸显,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发展速度保持全区领先,用改革创新和担当实干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当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右岸项目已进入混凝土浇筑与机电设备安装双高峰的关键时期。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陆续实现下闸蓄水、通航、发电等重大节点目标。左岸工程全面投产运行后,年度累计过闸船舶1.8万艘次、核载总量近3900万吨,通航效率提升20%。

  近年来,贵港坚持以港兴城、以港兴产、港城联动,加强航道、船闸、港口、公铁水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形成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合云贵的便捷水运通道。2020年港口吞吐量突破亿吨,成为珠江水系内河首个亿吨大港,以及华南地区最大内河港口。
  贵港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发展产业。五年来,新能源(智能)汽车和电动车制造业、绿色木业环保家居、纺织服装服饰等落户集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强势崛起,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成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提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7%、总量在全区排名从2015年的第10位跃升为2020年的第5位。贵港也被自治区定位为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荣获“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称号。
  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今年秋季学期,贵港市中心城区又一所新建小学正式投入使用,可为2000多名孩子就近上学提供便利。五年来,贵港市投入约105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4403个,新增学位10万个。公办幼儿园实现乡镇全覆盖,提前2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五年来,贵港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在80%以上,在民生领域创新出台多项惠民政策,全面完成264件民生实事;投入110亿元推进棚改安置住房建设,10万名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社会保障体系扩面提标,养老服务质量指标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考评中排名全区前列。

  今后五年,贵港市将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改革创新的驱动战略、绿色共享的发展战略”,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交通振兴、文旅振兴”,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努力走出一条彰显贵港特色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贵港台 何丽雯 张琳 黄右东 麻大贞 李洋名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