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

柳州:工业铿锵迈新步

时间:2021-11-02 08:29:4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覃伟立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

       ——亿元工业企业突破400家;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从10%提升到17%;

       ——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上升为自治区发展战略……

       柳州市秉承“实业兴市,开放强柳”理念,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

       全力以赴调结构、转动能,全面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升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柳州工业经济发展可圈可点。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请看相关工业数据——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汽车产业,中高端车型比重达27.4%,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累计产销量突破2000万辆的车企;钢铁产业,柳钢集团本部钢材产量突破1700万吨,高附加值品种钢比重超过60%;机械产业,柳工集团装载机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前列。

       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累计产销量突破60万辆。智能交通实现单轨车辆下线,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实现投产,智能电网、大数据、工业设计等产业园开工建设,智能家电产值突破50亿元。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居全区之首,企业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3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新增400家。累计申请专利3.96万件,有效发明专利3876件。柳州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

碧绿柳江水,风劲好扬帆。记者 谌贻照 摄

智能化机器人,已是柳州工业生产的标配。记者 谌贻照 摄

绿色柳钢。 覃守超 摄

柳州螺霸王的袋装螺蛳粉生产车间。螺蛳粉成为柳州市带动30多万人就业的网红食品产业。记者 谌贻照/摄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柳州基地的汽车芯片生产线。记者 谌贻照 摄

每天,柳州有60多万产业工人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图为柳州一阳科技公司的员工正在铝合金轮毂生产线上忙碌。记者 谌贻照 摄

柳州—流光溢彩又宜居。周健 摄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