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我们的新时代

“我赶上了黑土地保护的好时候”(我们的新时代)

时间:2022-05-29 09:5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千上万的外贸经营主体勇毅笃行,在新征程上全力奔跑、勇闯国际大市场。

       代工企业创新求变

       广东佛山顺德勒流街道,一辆辆货车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门口有序进出。步入公司二楼展示厅,各色小家电琳琅满目。作为中国小家电行业的出口龙头企业,新宝被誉为“小家电隐形冠军”——全球每10个小家电产品就有1个由其制造,但新宝并不满足于此。

       “只有转向智能制造,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创造更高价值。”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说,新宝努力研发出市场上没有的、高附加值的、能让客户满意的产品。例如便携烧水杯,这个原本并不存在的产品类目,最初的灵感来源于上班族。“一款体积小巧的便携烧水杯,在居家、差旅、办公室等场景中,都非常切合需求。”

       如何实现排气又不漏水?经过1年多时间的试验,新宝最终借鉴电动牙刷的排气膜设计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新宝奋勇争先,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目前,新宝已形成四级创新体系,专利保有量达到4400多件,拥有超过2600名技术研发人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每年有超过900项的创新产品释放。越来越多的订单模式由原来的OEM(代工生产)转变为技术型的ODM(自主研发设计)。

       在生产自动化上,新宝亦提前布局。自主开发的产业链中央监控系统,融合上下游产业链147个系统、1400多家供应商,使数据共享效率提升2倍以上,接单周期从原来60天缩短至45天,原材料供货周期由20天缩减至10天,大大提高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可控程度。

       新型外贸助力出海

       2013年成立,短短9年时间,深圳市军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以自主品牌叩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产品远销欧美多个国家,出口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达50%左右。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跨境电商的助力。”军灿创始人余军说。

       9年前,刚刚从事外贸行业的余军还是一头雾水,客户、渠道都是未知数。此时,中国本土的跨境电商零售平台速卖通伸出了援助之手。借助速卖通完备的外贸全流程服务体系,军灿开启了出海之旅。

       2018年前后,军灿自主研发的车载智能电子配件受到越来越多海外消费者的青睐,这主要得益于防盗、定位、隐私保护等创新功能的开发。“之所以能精准切中市场需求偏好,是因为速卖通面向大量消费者,能第一时间掌握消费需求,打造反应迅速的柔性供应链,帮助外贸企业进行产品迭代升级。”余军说。

       物流效率也是获得客户的关键一环。2013年至2014年左右,公司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国家,最快也要35天;现在,随着跨境物流基础设施的优化,15天之内就能送到欧洲消费者手里。海外仓出现后,通过提前备货至海外仓的方式,军灿实现了产品下单当日送达,物流时效大大提升。

       目前,速卖通已在海外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28个海外仓,总面积超过86万平方米。

       据海关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规模达到1.92万亿元,增长18.6%。跨境电商大幅降低了国际贸易的专业化门槛,使一大批小微主体成为新型贸易的经营者,中国制造出海之路越走越宽广。

       贸易伙伴更加多元

       小小儿童安全座椅,走进6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万户家庭。宁波惠尔顿婴童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之路,还要从广交会说起。

       2006年4月,9平方米的惠尔顿展位,在广交会现场并不起眼。让惠尔顿创始人林江娟意想不到的是,来自土耳其、波兰、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的客户在现场了解交流后,当场签订合约,订单量累计达1万多台。

       广交会为惠尔顿走出去打开了第一扇窗。2012年以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启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实施,则为惠尔顿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机遇。

       此前,惠尔顿在中东欧市场上的销售额,长年徘徊在200万美元左右。“2019年,我们参加了家门口举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成功打开中东欧市场。”林江娟介绍,2020年惠尔顿实现了中东欧市场40%以上的增长,2021年中东欧市场业绩超520万美元。

       如今,我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积极拓展亚洲、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贸易伙伴不断增多,市场布局日益优化,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龚济好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