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非凡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崇左:踔厉奋发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时间:2022-08-21 19:55:17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崇左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在用好国家平台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兴边富民上持续发力,在奋力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不断闯出新路子。

  总投资10亿元、位于中泰崇左产业园的广西崇左乐林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60万立方米中高密度板项目7月底刚投产,这也是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引进了德国、奥地利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先进设备,全面实现自动化生产,年产值可达12.8亿元。

  立足于丰富的林木资源,崇左正瞄准市场,科学布局林木产业 ,并着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十年来,崇左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链条完备、结构优化、效益明显的林木产业集群,成为全区乃至全国桉木单板、人造板加工聚集区和交易市场。2021年,崇左市拥有林木产业规上企业137家,生产人造板超过405万立方米,木材加工产值超210亿元,被授名为“中国板材家具产业基地”。

  十年来,崇左不断“补链、延链、强链”,产业由糖、锰两个传统产业支撑,扩展为铜锰稀土新材料、高端家居、新型建材、糖及食品加工等4大主导产业引领驱动,现代出口制造业、农副产品及中药材绿色加工2个特色产业辅助带动的“4+2”产业发展良好局面,其中3个产业工业产值超百亿元,2012—2021年,崇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7.0%。

  过去十年,大开放、大合作成为了崇左发展的主旋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获批设立并加快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改革试点任务完成率超过92%。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71.3亿美元,到2021年在全区率先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大关。过去十年,崇左进出口总额连续排在全区第一,并连续7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看好崇左口岸发展区位优势以及投资营商环境,2013年,广西大洲国际物流成为首批抢滩登陆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之一,十年来,企业开展的国际货运代理、铁路国际联运等业务遍布东南亚多个国家,对外贸易“朋友圈”逐年扩大。

  十年来,崇左市固定资产投资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口岸经济稳定运行、工业生产高质前行、城市风貌日新月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7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89.09亿元。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龚济好 
推荐资讯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
儿童科普宣传片——“森林防灭火小课堂”
儿童科普宣传片——“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报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