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展望十四五 贵港新开局

新闻特写:贵港港成珠江水系首个亿吨内河港口

时间:2021-01-06 09:06:35  来源:西江传媒网-贵港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裕康 陈慧艳 龚济好 黄永鹏

  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成为珠江水系首个亿吨内河港口,充分展现了贵港积极构建大循环,主动融入“双循环”的强大韧劲和深厚潜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贵港市全面落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制订并实施东融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开辟贵港与广州、深圳、香港、珠海等地的集装箱定期班轮,推动交通运输、物流体系、产业布局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2020年贵港港1亿多吨港口吞吐量中,90%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双向流动。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谋求发展,贵港的航运企业在困境中实现了逆市上扬。

  亿吨级港口的背后还是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的崛起。“十三五”期间,贵港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0多亿元,建成武林港作业区二期、苏湾作业区一期等一批重点码头;投入96亿元,建成贵港航运枢纽3000吨级二线船闸、大藤峡水利枢纽3000吨级船闸。投入265亿元,建成一批辐射港口周边的公路、铁路,提高了港口集疏运能力。并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在沿江布局工业园区,做足港口、产业融合发展文章,推动建材、冶金、制糖、板材等传统产业持续焕发新活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带动贵港港从中转港变成货源港、由传统的装卸港向江铁海联运枢纽港转型升级。

编辑:xjtvcy  责任编辑:韦博华 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