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小康圆梦

小陈皮大产业

时间:2021-11-15 11:20:24  来源:平南县融媒体中心

       小陈皮大产业,平南县大新镇连年来规模种植陈皮柑,闯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带动该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jpg

2.jpg

       陈皮柑,皮肉兼用,药食同源,其柑皮是陈皮的原料。4至5月份采摘的小柑胎,清洗后自然晒干,似一粒粒小黑珍珠,有理气健脾、消积化滞等功效;6至7月份采摘的小青柑,将其加工成陈皮柑普茶,果香与茶香融合,入口香醇甘甜,有降脂减肥、养胃护胃等功效;从9月份开始采摘的成熟柑果,加工成陈皮,在药用上,有理气、健胃、燥湿、祛痰的功效,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疏肝理气,化痰健脾。两广人早已将陈皮运用于菜肴调味、汤羹炖品、糖水、粥品之中,用以去腥提鲜,增添滋味。

       大新镇素有种植陈皮柑的传统。近年来,陈皮的收购价格逐年上涨,让大新镇种植户的热情愈加高涨,大榴、安福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了陈皮柑。

3.jpg

▲黎超荣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加工厂房一角

       平南县黎超荣水果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超荣带领记者参观了该公司的加工厂房。他对记者介绍说:“我们种植了100亩陈皮柑,按亩产6000斤来算,每亩都有30000元收入。”

4.jpg

▲合作社加工厂房

       在位于大榴村的石海铿种植加工合作社加工厂房里,前来务工的村民们或采用熟练的刀法三瓣开皮,或操作机械开皮,将柑皮切开剥离果肉。剥开的果皮静置一处,待其自然脱水萎缩,再手工将柑皮翻面,之后进一步晾晒或用器具烘干这些果皮,便成了陈皮。

5.jpg

▲大新镇双石峒屯农户在楼顶晾晒自家种植的陈皮

       平南县石海铿种植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李石海说:“除了合作社种植和从本地农户手中收购,我们还到藤县、桂平等地收购,加工后运往广东新会。100斤生果加工后大概会得到五斤半的干陈皮。今年已经卖了6000斤陈皮。

6.jpg

       据了解,大新镇目前陈皮柑种植面积近4000亩,丰产的果园每亩可产果6000—8000斤。今年陈皮行情向好,生果收购价4.8-5.1元每斤,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
儿童科普宣传片——“森林防灭火小课堂”
儿童科普宣传片——“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报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