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领航中国

领航中国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22-09-05 11:35:49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开栏的话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八桂大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本报今日起推出“领航中国”专栏,派出全媒体记者深入河池、北海、南宁、柳州等地的乡村、码头、企业等蹲点调研,看基层巨大变化,体验群众实实在在的新收获,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敬请关注。

       9月2日,广西日报蹲点采访记者一行来到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波川村板诣屯柑橘示范基地。放眼望去,163亩柑橘地一片绿油油,长势喜人,已长到乒乓球大小果子挂满了枝头。

       “今年这片砂糖橘果子大小均匀,免去了很多修剪劳动,一看又是一个丰收年了,希望能卖出好价钱。”望着自己日夜牵挂的果园,谭美春既高兴又充满了期待。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作为共同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的10位村民之一,已当选为村党委副书记的谭美春,把总书记的教导与嘱托牢牢记在心里,扛在肩上。

       谭美春曾经是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谭美春通过发展水果种植于2016年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致富不忘乡亲。她牵头成立了环江毛南新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86户农户参与土地入股或劳务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总书记重要指示传到毛南山乡,谭美春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信心更强。她在波川村板诣屯新建163亩柑橘示范基地,带动周边许多村民务工。“今年第一年挂果,开始进入‘收获季’,收入增加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谭美春说。

       走进下南乡玉环村下托屯谭江汇的混凝土结构新房,150多平方米的建筑宽敞明亮。“这是我自己动手建造的。”说起这房子,谭江汇一脸自豪。

       谭江汇也是当年一起给总书记写信的群众代表之一。先天脊柱畸形的谭江汇个子矮小,但他身上有许多励志“故事”。谭江汇30多岁时才第一次走出大山外出务工。干啥?身无一技之长的他想起自己破旧的家,毅然选择了很多人都嫌弃的“重活”——建筑工。后来因母亲病重,他辞工回家照料母亲,期间,他利用自己学到的技艺建起了新房子。

       几年来,谭江汇通过参加学习培训取得了焊工证、砌筑职业资格证,还学会了毛南族独有的傩面雕刻技艺。“政府照顾我很多,现在我还是村里的护林员,每个月有800多元的收入,但要过上好日子,自己还要更努力。”问起不断学习技艺的原因,谭江汇说。

       在对10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群众代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年多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他们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对未来的发展更是充满信心。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将持续增强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粮
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 排名全区第二
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
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专题片
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