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贵港新闻发布

贵港的“老旧小区”是指哪些?“改造”改什么?这场发布会讲清楚了

时间:2022-11-18 10:23:03  来源:西江传媒网-贵港市广播电视台

       11月18日上午,贵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城区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贵港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并且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2019年-2022年10月底,我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187个,改造676栋楼共12837户、改造面积107.98万平方米,直接受益居民6万多人。在实施改造过程中,坚持“一区一策”“一栋一策”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并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推广应用、海绵城市建设、治安防控、无障碍设施建设、垃圾分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融合推进;改造内容以基础类和完善类改造为主,兼顾提升类改造,主要包括一户一表、强弱电管线、管线入地、供排水工程、道路工程、路灯工程、无障碍设施、景观绿化,建设地面汽车停车场、智能快递站、电动自行车和汽车充电设施、健身场、建筑物屋面补漏、楼梯扶手、刮腻子、外立面整治等;小区改造共修建污水管道26公里,建设停车位2100多个,加装238根新能源充电桩,改造与新增社区绿地40多亩。通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群众对改造后的小区十分满意,实现我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住环境提档升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提问

       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贵港市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符合改造条件的“老旧小区”是指哪些呢?谢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根据《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广西电网公司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桂建城〔2022〕25号)文件精神,可将部分2001-2005年底前建成且符合国办发〔2020〕23号文件界定标准的城镇老旧小区,按照改造户数占比不超过15%的比例可纳入年度国家改造计划。

       问:“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 谢谢。

       :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改造。主要是建筑物本体、入户门外的楼梯扶手、外墙、门窗、屋顶补漏隔热及楼道门禁系统、无障碍通道等内容。

       (二)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主要是小区连接市政道路的通道、雨污管涵、通信网络线路改造;给水、供电管道线路改造;管道燃气入户等内容。

       (三)小区配套设施改造。主要是住宅小区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环卫设施、消防设施改造更新;增加安防(包含围墙、大门)及车辆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充电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 

       问:贵港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下一步工作思路是什么?谢谢。

       :下一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据《贵港市老旧小区改造规划(2021-2025)》,合理确定改造内容,精心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加快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提升改造综合效果,力争在2024年完成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力争“一次改到位”。同时,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将长效管理机制纳入改造方案统筹考虑,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动物业管理全覆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作者:罗家宝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
儿童科普宣传片——“森林防灭火小课堂”
儿童科普宣传片——“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报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