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贵港新闻发布

贵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

时间:2021-12-31 16:54:21  来源:西江传媒网-贵港市广播电视台

       12月31日上午,贵港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市区举行,介绍贵港市全面落实林长制实施方案成效情况。 

图片333.jpg

       发布会由市林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远初主持,市林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林业局党组书记俸振江,市林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远初作主题发布,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以来,贵港市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新高潮。

       目前,贵港市及所辖的5个县市区均已全面完成林长制建立工作。全市5个县市区均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林长,全市共设置市级林长共2人,副林长共5人。全市5个县(市区)全部印发工作方案,完成率100%。全市有森林草原资源管护任务的73个乡(镇、街道办),共设立林长146人。全市有森林草原资源管护任务的964个村设立林长1084人。县级、乡级、村级分别结合实际制定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或相关工作制度或措施。贵港市已全面完成林长制建立工作,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级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做到人员明确、制度到位、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贵港整体工作进度位居全区前列,是全区第1个出台“林长+检察长”协作工作机制、第3个出台实施方案的地市。

       自治区林长办调研组于12月6—8日深入我市本级和港南区、平南县、桂平市等推行林长工作制情况全面抽查,对我市已全面完成林长制建立工作特别是试行“民间林长”工作机制给予高度肯定。

       发布会上,嘉宾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答记者问现场实录

       记者:相对于“河长制”“湖长制”,大家对“林长制”还有些陌生,请问什么是“林长制”?建立实施林长制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俸振江:林长制是以落实地方党政领导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责任为目标,由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林长,省、市、县、乡、村分级设立林(草)长,聚焦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难点工作,实现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的长效责任体系。其核心要义是将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责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政治任务,落实到各级党政领导肩上,进一步明确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责任,形成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和林业生态建设的整体合力。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森林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森林草原资源的保护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最核心的内容。我市森林草原资源丰富,但森林草原资源“多而不优”,林业产业“大而不强”等问题仍然困扰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尤其近年来林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亟需良好的制度设计从根本上破解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建立实施林长制,是落实地方党政负责人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责任,切实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着力补齐短板,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有效的方式。

       谢谢!

       记者:请问贵港“林长制”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贵港建立实施“林长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杨远初:贵港建立实施“林长制”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筑牢自然生态安全根基。

       (二)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监管。提高预警预报和查处问题能力。

       (三)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四)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以及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五)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产权管理。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六)利用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七)强化队伍建设,加快推动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市建立实施林长制,立足于本地区实际,着眼于全市森林草原资源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聚焦于解决单靠林业部门自身难以解决的涉林重难点问题,推动一批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实施。总体来说,我市林长制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市级设立林长和副总林长,其中设林长2名,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副林长5名,分别由市委专职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以及分管生态环境、林业、公安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县乡(街道)两级各设林长和副林长,林长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林长根据当地情况自主设置。村级设林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担任。

       二是建立科学的责任体系。划定林长责任范围、实行林长分级负责制度、明确林长与林业主管部门职责界限、落实林长年度任务清单、明确市级林长制成员单位及职责等。通过制定科学的责任体系,明确林长职责。

       三是明确林长的主要任务。各级林长主要任务: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保护、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监测监管、加强森林草原生态修复、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产权管理、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

       谢谢!

       记者:请问贵港建立实施林长制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杨远初:到2021年底,在全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出台配套制度,建立运行机制,基本建立体系完备、责任明确、运转有效的林长制。

       到2022年底,全市各级林长制和“林长+检察长”“林长+法院院长”“林区警长制”“民间林长”等系列保护机制有效运转并取得实效,基本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让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更有保障。

       到2025年底,全市林地保有量不少于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7%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4000万立方米以上,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80%以上;新增20个“森林公园”“森林县城”“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单位园区”系列称号。把贵港植物园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国内一流的区域性生物基因库和植物科普研学旅游胜地。

       到2035年,全市基本形成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草原生态系统,基本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优化林下经济的产业布局,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水平全面提升。逐步形成林城一体、林水相依、生态优美、绿色宜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谢谢!

       记者:请问相对于周边地市,贵港市实施林长制有哪些创新或亮点?

       俸振江:相对于外地市,贵港市实施林长制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林长设置精干高效,高位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林长。市级分别由市委专职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以及分管生态环境、林业、公安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林长,林长办公室主任由市人民政府分管林业工作的副市长兼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列入市级林长制机构成员。这样有利于召开林长会议研究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县问题,事半功倍。

       二是将创建贵港植物园以及松材线虫病疫区除治、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高度融入林长制。利用绿水青山助力乡村振兴,把推行林长制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植绿护绿爱绿与“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相结合,积极培育和保护绿水青山,利用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

       三是探索建立“林长+检察长” “林长+法院院长”、“林区警长制” “民间林长”等工作机制。通过“行政+司法”的协作方式,严厉打击涉林涉草违法案件。特别是屯级林长俗称民间林长,把森林管护机构建到最深根底最前末梢,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林区乱砍滥伐和毁坏林草地违法行为等突发情况,从源头上遏制乱砍滥伐和毁坏林草地违法行为。这是林长改革的必由之路。

       谢谢!

作者:刘雨琪  编辑:黄心瑶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