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贵港新闻发布

贵港市举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24 17:39:28  来源:西江传媒网-贵港市广播电视台

 图片1.jpg

         新闻发布会由市纪委常委张凤兰主持,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黄荣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雷尚忠,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石金叶。

         12月24日下午,贵港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新闻发布会在贵港市新闻发布厅举行。

         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及上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加强对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及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三项监督”,积极探索、稳步实践,各项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一、坚持党委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统一领导,突出主体监管责任。抓党内监督,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

         二、建立健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扎牢制度的“笼子”。建立完善“两清单”“两报告”“一审议”制度;建立健全“三谈一访”机制;健全落实“一谈话”“一促改”“一档案”制度。

         三、持续探索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新举措,致力提升监督质效。以“四评一公开”抓作风整治,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严把重大事项决策 “三关”,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决策监督;双向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筑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防火墙。

         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案件查处力度。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将查办案件作为衡量监督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加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案件的查处力度。

         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建立健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深化细化正风肃纪反腐,为我市激浊扬清、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会上,嘉宾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答记者问现场实录

         记者问:请问贵港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方面有哪些具体抓手,成效如何?

         黄荣煜: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肩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我们针对这一群体的监督抓手主要有: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对“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通过派驻机构近距离关注、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多方了解各级各单位“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集体领导制、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纪委书记、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发现“一把手”有违反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问题的,及时提出意见,对纠正不力的及时向上级纪委或派出机关反映,坚决防止“一把手”搞“一言堂”“家长制”。

         二是用好巡察利剑,紧盯“一把手”。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巡察进驻前向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巡察谈话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对反映的重要问题特别是“一把手”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查阅资料、受理信访、下沉了解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核实,巡察报告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单独列出,提出明确意见和整改要求。

         三是加强线索管理,审慎优先处理“一把手”问题线索。为加强“一把手”问题线索处理,市纪委监委印发《贵港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一把手”问题线索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其他单位在履行主体责任过程中发现,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在履行工作职责中发现,以及各级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一把手”问题线索,按照“慎重对待、严格审批、优先处置、限时办结”的原则,县(市、区)党政“一把手”问题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函报自治区纪委监委,其他市管“一把手”问题线索在5个工作日内转给对口联系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收到问题线索后,在1个月内提出处置意见,处置情况定期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确保相关问题线索及时处理。今年1至11月,全市受理并处置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或信访件1197件。

         四是强化“一把手”案件查办,形成高压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是前提,只有严厉惩治,让腐败者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所以,凡是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案件的,我们纪检监察机关都是加大查办力度。比如,对 “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审查调查的,我们都会集中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配足配强办案力量。“一把手”案件在查深查透的基础上,原则上要求快查快办快结,在立案后3个月内办结移送审理,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案件难以在3个月内办结而需要延长时间的,需经严格审批,同时要定期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案件查办情况。今年1至11月,全市共查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105件,涉及105人,其中处级干部24人,科级干部77人。重点查处了桂平市政府原副市长李汉彪、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甘其航、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陈日勇等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

         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问:刚才雷尚忠同志在发布讲话中讲到,突出建立健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度机制,请问贵港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哪些举措或做法最能在实现“不能腐”上发挥作用?

         雷尚忠: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党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中的显著特点除了“打虎拍蝇”“猎狐”外,就是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不能腐”方面,贵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三不一体推进。这一理念和要求在贵港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有明显体现。比如,我们建立实行的党委(党组)会议审议重要案件制度,通过在会上通报案件查办情况释放反腐高压信号,形成“不敢腐”的震慑,达到用案件对与会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会后落实整改要求,织密“不能腐”的网格,“三不”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二是督促党委(党组)加强自我管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贵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专责监督”和“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不越位不包办,持续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监督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根据地域、行业、职能特点,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比如,督促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在本级本单位划清权责界限,明确记录报告要求,在本级本单位形成“不能腐”的管理屏障。

         三是完善监督机制督促已有制度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多年来,我们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管党治党上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但由于一些人为因素,一些制度办法得不到执行落实。比如,党委(党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度实施已久,但仍有少数“一把手”无视议事规则,搞“一言堂”。针对这一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监督制度,明确党委(党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前,将决策备案表及议题讨论的相关依据于召开决策会议前两天送至对应派驻(出)机构备案,对应派驻(出)机构派员列席决策会议,监督议事经过,党委(党组)决策后一周内将会议纪要送至对应派驻(出)机构备案。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开展监督检查,由事中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延伸,确保有关制度、事项真正落实见效。

         回答完毕,谢谢!

         记者问:请问贵港市纪委监委机关如何围绕“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石金叶: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腐”是根本,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近年来,贵港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查办案件 “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强化教育引导,促使领导干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一是深入开展案件通报剖析。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案情通报会、约谈案发单位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压实两个责任、针对案情发出监察建议书、在主流媒体刊发案件剖析文章的方式,在思想观念、思维理念、指导方式等深层次问题上下大气力挖根除弊。今年1-11月,累计在自治区、市纪检监察网站通报6批次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陈日勇、甘其航等12人接受审查调查,通报曝光徐育东、谭海涛等3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广西纪检监察网、广西日报等媒体刊发案件剖析文章10多篇。

         二是常态化抓实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旁听庭审、印发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等多形式抓好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工作,筑牢干部“思想防御系统”,防止权力滥用,最大限度减少腐败现象发生,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今年以来,各级各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350多次,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各类警示教育专题会500多场;组织4批次240多名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

         三是抓实廉政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注重拓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新视角,在创新思路、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贵港市廉政教育基地于今年6月建成开放,现已组织1.6万多名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接受廉政教育。组织全市44个单位开展廉政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经过申报、初评、实地验收等环节后,22个单位被评为贵港市“廉洁文化示范单位”。

         四是抓好勤廉榜样选树宣传工作。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全力抓好2021年勤廉榜样选树宣传,充分发挥身边勤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全市各级各部门挖掘推选勤廉榜样初步人选共116人,评选出贵港市勤廉先进个人10名,其中1人被评为广西勤廉先进个人;组织全市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观看自治区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先进事迹报告会。

         五是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全市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把推进“一把手”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入户廉政家访作为了解干部、温暖干部、监督干部的有效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细致了解干部生活情况,筑牢廉洁从政的家庭防线。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一把手”开展廉政家访230多人次。

         回答完毕,谢谢!

作者:叶智华 黄捷琴(实习)  编辑:辛春意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