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贵港新闻发布

大藤峡坝下航段通航“新规”即将实施 通航安全更有保障

时间:2021-09-17 16:47:16  来源:西江传媒网-贵港市广播电视台

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由凌贤德提供

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由凌贤德提供

  9月17日,记者从贵港海事局在城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大藤峡水利枢纽坝下至桂平三江口航段2000吨级航道工程施工期间通航安全管理规定》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实施后,将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坝下航段(以下简称坝下航段)的船舶通航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大藤峡坝下航段至桂平三江口全长11.2公里,是柳州、来宾等地营运船舶通往珠三角的必经水路通道,航道维护等级为V级(五级)航道。由于该航段船舶流量大,加之近年来西江干线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大船过低等级航道” 的现象成为常态,水上交通安全风险较大。2021年3月,位于大藤峡坝下航段的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开工建设,工程建设不仅对水流带来影响,也改变了船舶的正常航行路线,影响了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近年来,该航段船舶触礁等水上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出台相应的航行规则十分迫切。

3.jpg

▲大量满载货物正在排队等待过闸 图片由贵港市海事局提供

4.jpg

▲大量满载货物正在排队等待过闸 图片由贵港市海事局提供

5.jpg

▲大藤峡水利枢纽上游水域船舶待闸场景 图片由贵港市海事局提供

6.jpg

▲大藤峡水利枢纽上游水域船舶待闸场景 图片由贵港市海事局提供

  为切实维护坝下航段施工期间通航秩序畅通、有序,预防和减少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依据相关法规规章,广西海事局牵头制定了《大藤峡水利枢纽坝下至桂平三江口航段2000吨级航道工程施工期间通航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 《规定》),重点对施工期间船舶航行、作业等提出要求。

  《规定》共四章二十四条,分别是总则、航行、作业、附则。总则章明确《规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实施机关;航行章结合该航段的特殊性,主要对船舶或设施的航行行为提出要求,包括进入该航段前的准备工作、航行安全信息接收等内容。同时,结合改段水域的实际情况,对船舶在主要险滩、桂平三江口等特殊水域的航行、锚泊等行为做出具体要求,提出船舶发生触礁等事故时可以采取的抢滩点等。作业章主要针对施工作业提出的安全要求,明确施工条件、无动力船舶配员、夜间施工灯光遮蔽、锚泊等要求。附则明确《规定》涉及的用语的含义、防汛及水上交通管制要求等内容。《规定》经广西海事局审议通过,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4年10月1日。

作者:记者:陆鹏程 通讯员:凌贤德、任苗苗  编辑:xjtvcy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