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学

防治非典—— 众志成城战疫情(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时间:2021-04-09 09:04:31  来源:人民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佳辰的手机里,珍藏着两张照片:一张是她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照片,一张是她妈妈在北京抗击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的照片。

2020年2月的一个深夜,作为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李佳辰在武汉收到妈妈的来信,她给妈妈回信说:“17年后,我终于成了你。我们同是白衣天使,更是肩负同样使命的战友。”

2003年,当妈妈奔赴抗击非典前线时,李佳辰才9岁。

2003年2月中下旬,非典疫情在广东局部地区流行,3月上旬在华北地区传播和蔓延,4月中下旬波及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非典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作出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工作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齐心协力夺取抗击非典和促进发展双胜利的重大决策。

2003年4月24日,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成立,这是抗击非典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小汤山医院是我国在抗击非典中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创造的奇迹。一座拥有1000张病床的大型传染病医院,当天晚上决策,第二天建筑工人进驻工地,7天后全部建成,第八天正式启用。从5月1日深夜开始,短短51天,小汤山医院共收治680名确诊非典病人。随着疫情的发展,北京市的非典定点医院逐渐增加,实现了“确保收治、随诊随收、集中治疗”。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精神,举国上下紧急动员,坚持群防群控,携手共克时艰,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

2003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至此,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抗击非典的胜利,充分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同时,非典的发生和蔓延,也暴露出我国在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之后,存在发展不够协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滞后、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健全等新矛盾新问题。“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历史地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8日 04 版)

  编辑:cxs    终审:韦博华 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