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学

那道光,划破苍穹穿越时空——来自“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精神之光

时间:2021-04-09 09:02:5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那道光,划破苍穹穿越时空——来自“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精神之光

新华社南昌4月7日电题:那道光,划破苍穹穿越时空——来自“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精神之光

新华社记者刘健、李兴文、郭强、余贤红

这是航拍的井冈山茨坪(2016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一个熠熠闪光的时空坐标——

1927年10月—1930年2月,江西井冈山。

在这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星星之火,也点亮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之光。

这是航拍的“井冈红旗”雕塑(2016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那道光,划破苍穹,照亮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

那道光,穿越时空,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这是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无人机照片,2016年1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初心之光

井冈山茅坪乡,八角楼革命旧址群。

阳光照进天窗,一盏油灯、两本泛黄的小册子静静陈列,引来游客驻足参观。

9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

抚今追昔,回望百年。

这是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外景(2021年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许多参观者不禁沉思:“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两个“历史之问”间有何内在关联?

在井冈山拿山镇,一栋栋百年老屋里藏着答案——

“焚烧田契债约”“穷人没有饭吃,到土豪家里挑谷子”……在拿山镇长路村,一栋栋百年老屋斑驳的外墙上,一条条红色标语讲述着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的峥嵘岁月。

老屋见证,初心不改。

这是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内景(2016年2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如今,由老屋改造而成的高端民宿长塘古韵引来一批批游客。村里“80后”潘斗在这当服务员,每月工资2300元,家里老房子出租还有一笔收入。“不少村民在这里打工,既可养家又能顾家。”她说。

长路村村支书刘足华说:“现在,老百姓走的是平坦路,住的是安全房,用的是卫生厕,喝的是干净水,过上了祖辈梦寐以求的生活。”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条长长的展廊上书写着答案——

“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展廊上,一份写有6个别字的入党宣誓书引人注目。写下誓词的是井冈山老区贫苦农民贺页朵。

这是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内陈列的油灯和毛泽东著作(2016年12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新中国成立后,贺页朵的两个孙子先后参军,其中一人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牺牲前,他写下家书:“现在我就要临近战斗,在战斗中我一定要英勇杀敌……生为祖国人民而战斗,死为祖国人民而献身。”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穿越百年,一代代共产党人化身“追光者”,前赴后继、顽强奋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井冈山茨坪林场,一副对联上书写着答案——

春节前,茨坪林场白银湖村,邱冬华父子在家门口喜庆地贴上新对联。

这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无人机照片,2016年12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上联:“脱贫全靠惠民策”;

下联:“致富迎来幸福春”;

横批:“共产党万岁”。

这是井冈山农村公路网络(无人机照片,2017年9月7日摄)。新华社发

90多年前,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打土豪分田地,邱冬华的曾祖父邱启山也曾写下一副对联:

上联:“分田不忘共产党”;

下联:“幸福牢记毛委员”;

横批:“共产党万岁”。

一户人家,两副对联,跨越时空,见证初心与民心。

“秉持为民初心,赢得民心所向,这是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共同答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柯华说。

这是井冈山神山村(无人机照片,2020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思想之光

井冈山,油灯广场。

一座书本状石雕上镌刻着:“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间,产生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的红色政权区域,在目前的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这种事……”

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开始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国情革命道路的伟大探索,点亮了实事求是的思想之光。

在那道光指引下,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

这是航拍的井冈山黄洋界景区(无人机照片,2017年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大潮涌起,五百里井冈风雷激荡,以日用陶瓷为主的工业快速发展,高峰时产值占GDP“半壁江山”,但污染也随之而来……是一味追求GDP,还是走更合乎“山情”的路子?

经过调研,一个“旅游兴市”的战略被提出。

改善基础设施、加快景区建设、推广旅游品牌……革命圣地逐渐变身旅游胜地,获评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占GDP“半壁江山”。

既实事求是,又与时俱进,道路越走越宽——

走进井冈山秀狐智造电子有限公司,只见一块块LED巨屏上流光溢彩。“我们依托XR技术生产虚拟拍摄用的LED大屏,产品被用在许多热播剧中。”公司负责人闫颖昊说。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左上图为: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左良建展示自家开办的土特产商店销售的神山土产(2020年7月15日摄);右上图为:神山村村民张丽萍展示自家开办的土特产商店销售的神山纪念品(2020年7月15日摄);下图为:神山村村民左良建、张丽萍夫妻在自家开办的土特产商店整理商品(2020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驱车穿行井冈山,智能物联网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智慧仓储物流园……一个个新产业园兴起。

井冈山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浙赣合作总部基地、井财基金小镇……一个个新发展平台诞生。

从旅游业“一业独大”到全域旅游、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三轮驱动”……进入新阶段,井冈山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继往开来,昂首前行,道路越走越自信——

民房变客房、牛栏变咖啡屋、靠锄头变靠锅铲……三年前,当斯维登集团投资数千万元在井冈山龙市镇大仓村发展精品民宿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如今这里经常一房难求。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彭水生和儿子彭小华展示自家出品的蜂蜜(2020年7月15日摄);下图为:神山村村民彭水生和儿子彭小华打包顾客订购的蜂蜜(2020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大陇案山、柏露鹭鸣湖、长塘古韵……一个个曾经偏远的小山村发展起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

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如今的井冈山,摘掉贫困县帽子,戴上一顶顶新帽子。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过去靠山砍林,始终难脱贫;如今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

“在实事求是的思想之光指引下,共产党人从井冈山挑粮小道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一路走来,道路自信愈加坚定。”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研究馆员饶道良说。

这是井冈山红星城区(无人机照片,1月25日摄)。新华社发(宁红兵 摄)

奋斗之光

深夜,井冈山东上乡曲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叶维祝房间的灯光依然亮着。

六年前第一次来到曲江村时,眼前所见让他夜不能寐:“最贫困的村民家里,穷得几乎只有一口锅、两床旧被子。”

“要脱贫,必须有产业。”有人提议种白莲,他仔细考察后干了起来。夜里,叶维祝房间的灯光总是最晚熄灭。天一亮,他就出现在荷塘边。2018年,白莲大获丰收,赚了20多万元。

老百姓的“心”被点亮了。养虾、养蜂等产业相继发展起来,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90多年前,面对敌人的封锁,井冈山根据地军民白手起家创办军械厂、棉被厂、印刷厂……从打破敌人的封锁到挣开贫困的枷锁,艰苦奋斗一以贯之。

走进这片红色热土,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天还未全亮,茅坪乡神山村,50多岁的彭夏英家灯已经亮了。在政府扶持下,不甘贫困的她办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靠着起早贪黑,年收入10多万元。“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正确的指引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就会无往不胜。

黄洋界,云海茫茫,草木葱茏。

90多年前,在根据地群众帮助下,红军以不足300人的兵力打退近6000名敌人的进攻,创下以少胜多的奇迹。由于战火破坏,这里一度难见成片的树林。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干部群众大规模造林,让焦土变回青山……

今日井冈山,森林覆盖率达86%。从卫星地图俯瞰黄洋界,由林场职工当年手植的一颗颗柳杉拼成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七个大字,见证感天撼地的奋斗力量。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百年间,多少奇迹就此创造。

长坪乡、下七乡,井冈山昔日最偏、最穷的两个乡镇,如今经过奋斗终于冲出贫困阴霾,并在去年两乡合并后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名字——光明乡。

“‘光明’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感受,寄托着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光明乡党委副书记罗兆珠说。

今日的井冈山,洒满光明。

八角楼的灯光,从未熄灭。

那道光,划破苍穹,照亮历史的星空;

那道光,穿越时空,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cxs    终审:韦博华 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