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天天学

在学习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时间:2021-04-08 09:25: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在学习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

追求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本色。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的伟大历程、深入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

学习党史,领会真理的感召力。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完备、最严谨的科学真理体系,为无产阶级革命实践和全人类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接续奋斗。在中国,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展现出强大的感召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年代勇于牺牲、在建设时期辛勤耕耘、在改革浪潮中奋勇搏击,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强大感召力,让马克思主义信仰、让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党史,领会真理的引领力。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深刻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强大引领力,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明历史之大势,不断提高共产党人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实践力量。

学习党史,领会真理的创造力。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独立的真理体系,它的基本原理不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过时。但是,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封闭的“终极真理”,而是与时俱进的开放性真理。随着实践和认识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创新自己的理论内容,这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质,也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正如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创造力。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非凡的百年历程中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强大创造力,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从党史中汲取思想滋养,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推进理论与实践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cxs    终审:韦博华 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