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内蒙古塔布赛村:红色村落谱写振兴新篇

时间:2021-06-24 14:42:25  来源:新华网

       当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土默川平原微风习习、绿草如茵。这几天,坐落于平原腹地的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塔布赛乡塔布赛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庙会,唱戏声、孩子玩耍声、村民笑声不绝于耳。

       穿过喧嚣的街道,村中几栋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灰白色建筑引人注目。

       这就是乌兰夫故居,是他出生、成长和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1929年,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从苏联归国后,就是回到家乡塔布赛村开展革命活动的。”塔布赛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浩军介绍说。

       乌兰夫故居持续得到保护和修缮,为塔布赛村留下了值得骄傲的红色印记。

       “赛”在蒙古语音译中有“美好”之意,然而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前,塔布赛村村民的生活却和“落后”“不发达”联系在一起。77岁的村民闫二毛说,以前的日子离不开“土”,住的是烟熏火燎的土房子,走的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就业的机会非常少,生活缺乏保障,村里发展十分落后。

       想要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一定要有产业支撑。塔布赛村党总支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依托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

       2018年开始,塔布赛村以乌兰夫故居为核心,打造了百年老街、百年老宅、红色大讲堂等一批旅游景点。同时,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开发了红色大食堂、红色民宿、红色文创商店等一批旅游配套设施,形成了“红色+民俗”“红色+美丽乡村”等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同时,组建了内蒙古塔布赛红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泛宣传塔布赛村红色文化故事,进一步扩大了塔布赛村红色文化旅游地的知名度,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9年,塔布赛村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0万人次。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为村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就业岗位,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2020年,塔布赛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

       村民张瑞娥长期离家在外打工,她说:“现在家乡变化越来越大,村里就业机会多了,生活条件也更好了,以前一门心思要外出打工,现在更想回到村里工作生活。”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塔布赛村党总支还以红色文化为依托,推动修建了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展厅、人民剧场等文化基础设施,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村民讲好本村红色故事。

       近年来,村党总支还带领群众结合当地民俗特色,制作剪纸、面塑等手工产品,引导村民开设手工艺课程,帮助村民拓宽增收门路。“村党总支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群众干劲也越发充足。”村党总支书记章中旺说。

       记者看到,如今的塔布赛村柏油路宽敞平坦,村民房屋坚固明亮,学校里孩子们欢声笑语,广场上村民载歌载舞……

       闫二毛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相信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我们村会越来越美,大伙儿的日子会越过越甜。”

  编辑:辛春意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