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小剂药也能实现大梦想——记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生产管理部经理李华

时间:2022-10-04 18:41:1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都说搞科研很苦,但苦尽甘来,我记甜不记苦。”16年来,李华扎根企业一线,钻设备、抓生产、优技术、学管理,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车间主任、生产经理,再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无论职位如何变化,李华从未离开过生产一线。

        “我就喜欢听机器的轰鸣,看工友们操作,琢磨琢磨新问题,当一名扎根基层的优秀工人。小剂药里也能实现大梦想。”李华说。

        在东北求学归来后就进到百会药业,16年的荣辱与共、深耕细作,李华对这家企业有着很深的感情。

        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是一家有着88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李华进入这家企业工作时,生产设备老旧,产值产量处于基本维持生存的水平。面对设备故障频出、工人操作不当、生产上下游环节沟通不畅等“非技术”问题,李华暗暗下定决心,“搞生产要有技术,还要会管理,一定要把这‘两个拳头’都抓硬了!”

        于是,李华一方面刻苦钻研技术,时常向老工人、老师傅请教,在老设备里捣鼓,对生产工艺参数反复优化,在实践中实现技术水平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她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企业管理,从生产计划管理、物控管理、仓储运输管理、药品GMP实施管理、工艺技术与产品质量管理、综合性协调管理等方面入手,为统筹协调生产过程中的人、机、料、法、环等诸多变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数年如一日的勤奋好学、精进钻研,李华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2015年,百会药业为适应转型升级需要,在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建新厂区,李华主动请缨担任新厂固体车间单体负责人。该车间是公司产值最大、人员最多的车间,筹建任务重大。

        为了不耽误生产,李华和团队白天埋头苦干完成既定生产任务,晚上加班加点审核设计图纸、编制工艺规程及各类操作规范等。2019年9月,公司正式搬入新址,在李华的带动下,公司党员带头攻坚,仅用两个多月就完成了13个剂型的生产许可认证,各生产车间迅速实现投产。

        焕然一新的办公环境,伴随而来的却是职工通勤时间过长。时任工会主席的李华在与工人交流中发现,许多工人居住在旧厂址的办公圈里,之前走几步路就能到车间,而企业搬到新址后,每天耗在路上的时间就有一小时左右。为解决工人的实际困难,李华积极协助公司办好职工食堂,为24小时倒班的工人随时提供免费餐食。同时,积极争取属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为职工开通了通勤公交。

        十几年来,李华和她的团队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研发了便于清理的压片机料斗和新型制药用压片机,成功申请两项国家专利。靠着生产技术的不断革新,近两年公司的发展逆势上扬,公司产值增加6600多万元,并顺利通过新版制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老企业如何走出新路子,是当下我们要思考的课题,也是压在老百会人身上的责任。”在李华这群老员工心里,有一个清晰而明确的目标:将百会药业发展成为现代化医药企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并利用新百会的产品优势,逐步打造成为中国基本药物生产基地,向中国制药百强企业迈进。

        锚定这个目标,李华全身心投入铝碳酸镁咀嚼片国家一致性评价项目研究,从工艺研究、产品试制、质量验证,到申报资料准备、人员培训培养、现场组织核查,李华和她的团队凭着多年来在一线工作的经验,逐个攻破技术难关。2021年2月,该产品顺利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实现量产,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6月,产品首次进入医院集中带量采购,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李华和团队的两项专利发明也已实质审查生效,另外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批。

        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李华坦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肩负起民族药企该有的责任,以关心百姓健康为首要,致力于开发好药、新药,把‘药瓶子’牢牢攥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李华说,未来她将继续奋战在医药一线,全力推动医药创新,为患者提供更多更有效的疾病解决方案,为健康广西、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
儿童科普宣传片——“森林防灭火小课堂”
儿童科普宣传片——“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报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