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二十大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山村“女当家” 致富“带头人”——记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梅

时间:2022-10-03 08:40:02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古寨瑶族乡,位于南宁市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从古寨瑶族乡所在地到古棠村,更是山峦重叠、道路蜿蜒。因为找准了产业发展的路子,这个嵌在山坳里的小山村摇身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这里,贫困户与产业发生了“化学反应”,交出了这样一张“成绩单”:村级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零收入增加到2021年的44万元;全村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从6900多元增加到1.25万元;2019年,古棠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而这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就是古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梅。

        之前的古棠村,贫困就像一块大石,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要带领乡亲们摘下穷帽子!”2017年8月,潘晓梅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

        贴着“深度贫困村”的标签,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合作社一家都没有,七八个屯没有装路灯,三四个屯道路没有硬化,14个屯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饮水难的问题……时值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盘点着“家底”,潘晓梅说:“脱贫的路不好走,但我一定要在‘九分石头一分地’里折腾出个样子。”

        脱贫之路怎么走,是吃分红还是靠双手?在扶持资金的用途上,潘晓梅和村两委班子意见有分歧,这也让她明白,脱贫攻坚不是那么容易。作为深度贫困村,2017年,古棠村获得了100万元上级扶持资金,怎么把这笔资金用在刀刃上,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有的村委委员认为,把钱投到企业去吃分红是最稳妥的。可潘晓梅想,“坐享其成”固然好,但产业永远是别人的,靠自己的双手发展产业,才能为古棠村的脱贫攻坚打下稳固“江山”。

        但这条产业发展路走得并不顺利,面对质疑,潘晓梅哭过却没想过放弃。她顶着压力一次次和村委成员交心,最终大家一致决定把100万元扶持资金作为产业发展的启动资金。

        经过深思熟虑,潘晓梅决定从大家熟悉的养殖入手,她买来2000羽鸡苗,开始了首批“瑶山鸡”养殖。没有人工,她和村两委成员带头上阵,轮流担任饲养员;没有销路,她积极与后盾单位沟通,达成合作关系,签下订单协议。为了完成第一笔订单,潘晓梅和几名村委成员半夜就开始忙碌起来,烧水、杀鸡、拔毛、净膛、打包……累到脚酸背痛,终于完成600只白条鸡任务。

        一批批订单从大城市飞进小山村,一只只“瑶山鸡”从古棠飞到市民的餐桌上。一进一出之间,古棠村的集体经济渐渐丰厚起来。“2018年到2019年的两年时间里,古棠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万元,虽然累,但特别‘燃’。”潘晓梅自豪地说。

        除了养殖瑶山生态鸡,潘晓梅还依托本地资源,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导当地村民发展种桑养蚕、养猪及种佛手瓜、鹰嘴桃等多种生态立体经济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强起来了,村民也富起来了。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安。潘晓梅一手抓产业,一手把村民最亟待解决的吃水问题解决。

        每到冬季,古棠村就会缺水。看到年迈的留守老人行走几里地挑水喝,潘晓梅心痛不已,日思夜想寻求解决办法。

        古棠村面积大,峰丛林立,输水管道铺设路线长,经费缺口很大。潘晓梅跑遍市县乡有关部门,争取到上级人饮项目扶持资金220万元。有了资金,她又忙着选址,通过专业团队勘察,决定把供水工程放在拉怀屯。然而,屯里有些群众自家挖有水井,不同意供水管占用田地。潘晓梅白天忙着干活,晚上挨家挨户和群众谈心,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9年6月,古棠村集中供水工程顺利开工建设。潘晓梅只要一有空,就戴上工帽,和施工队一起干活,脸晒成了“红苹果”也不在乎。经过半年多的苦干,当年12月古棠村自来水厂竣工使用。这是马山东部大石山区第一个集中供水工程,惠及9个屯,1300多村民告别了吃“望天水”的苦日子。

        任职的5年里,潘晓梅用心血和汗水为古棠村编织了一条向上攀登的“脱贫索”:整村义务教育零辍学,危房改造率100%;种桑养蚕初见雏形,瑶山生态鸡养殖渐上规模;引进微型企业开发小手工业产品加工,开发“琴榜山”系列特色深加工产品,组建7个合作社……

        “没有潘书记就没有今天的古棠!”村民们交口称赞。潘晓梅却说:“路子是村两委这个团队谋出来的,成绩是全村人拼出来的,我只不过做了该做的事。”

        最近,潘晓梅又在谋划一件“大事”——村里琴榜屯的向日葵开花了,汇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正在引进企业来发展琴榜山的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忙得可热火了!因为有奔头,我是越忙越有劲。”谈到村里的发展,潘晓梅兴致勃勃、信心满满。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对潘晓梅而言,是新的荣誉更是新的起点。“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嘱托,竭尽全力带领村民把古棠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石头山上的幸福花开进每一名瑶族同胞的心窝里。”潘晓梅充满自信地说。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将持续增强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粮
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 排名全区第二
我市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
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专题片
东方已明 浩歌长存——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