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共享RCEP新机遇 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智慧 融通 聚力!2022“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在广西举行

时间:2022-09-15 15:49: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1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17个国家70余家媒体及机构的近180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智慧·融通·聚力”主题展开对话,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开展更多维度、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柬埔寨首相助理大臣、候任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发表视频致辞。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线上出席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致辞

       蓝天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RCEP生效实施开局之年。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始终是中国东盟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直接受益者。我们愿与各国媒体一道,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系列共识,助力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建设和政策对接,为携手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的“五大家园”筑牢基础;共同唱响和平发展主旋律,发出合作共赢好声音,为促进中国东盟互利合作贡献智慧力量;共同广泛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化交流互鉴,拓展合作空间,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的文化与舆论支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致辞

       阎晓明在致辞中指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际主流媒体和中国国家媒体,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年来与东盟国家媒体交流日益紧密,合作卓有成效。此次“东盟伙伴”媒体合作论坛是总台促进与东盟各国媒体交流合作的新形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愿凝聚智慧,与东盟媒体共同担当负责任媒体的时代使命,充分发挥总台国际传播优势,助力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传承友谊,为中国与东盟民心相通、文化交流、务实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勇于创新,发挥总台走在前列“5G+4K/8K+AI”科技创新优势,为全球传媒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视频致辞

       邓锡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离不开双方媒体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近年来,双方媒体合作机制日益完备,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趋多元,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展望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媒体合作的潜力,为“五大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柬埔寨首相助理大臣、候任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视频致辞

       高金洪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希望东盟和中国继续致力于构建积极而又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东盟的媒体机构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扮演重要角色,以增进理解提升互信。大家将携手应对当前及以后会遇到的各种挑战,确保本地区以及全球的繁荣、安全、和平与稳定,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彭健明、邢博,亚非中心主任安晓宇,广西总站常务副召集人何盈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东盟媒体新一轮合作

       开幕式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东盟媒体启动新一轮合作,并推出“Z世代网红孵化基地”“中国-东盟媒体‘热线’”两个重点项目。在“东盟伙伴”合作机制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将利用总台和广西多语种资源,吸纳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才,开展新媒体人才培养工作,打造“Z世代网红孵化基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将深化与东盟媒体合作,开设专栏板块,落地发布中国与东盟地区重要视频新闻内容,全面生动讲好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精彩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佐钧,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局长满昌学,广西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范易,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严霜启动“壮美广西境外行”暨云享“桂风壮韵”海外传播推广行动

       为创新文化交流途径,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开展的2022年“壮美广西境外行”暨云享“桂风壮韵”海外传播行动同日启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战略合作,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共同为中国-东盟传媒港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总站揭牌。“中国-东盟传媒港”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被打造为面向东盟国家的媒体全产业链基地,形成区域性国际传播新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总站未来将着力打造为总台面向东盟第一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彭健明、邢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在当天举行的云论坛上,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穆塔基,柬埔寨新闻部大臣乔干那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主任安晓宇,菲律宾金砖国家战略研究智库创始人赫曼·劳瑞尔,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泰国第五电视台台长威森迪·萨西达,广西广播电视台台长、总编辑范易,老挝《万象时报》社长兼总编辑通罗·登沙万等嘉宾围绕“创新媒体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主题做了主旨发言。

  编辑:罗家宝  责编:李小锋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