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共享RCEP新机遇 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九届东博会和峰会

时间:2022-08-30 08:32:2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 杨秋 实习生 李嘉婷)8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落实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主线,以“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为主题,采取“云上东博会+实体展”形式,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南宁举办。

       这是国新办连续19年就东博会和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设立北京主会场和南宁分会场,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自治区有关领导分别向记者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及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的亮点、筹备进展。

       今年1—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至15%。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将展示双方经贸合作的新成果、新亮点,挖掘RCEP实施背景下区域投资合作的新机遇、新动能,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本届东博会主题国是马来西亚,特邀合作伙伴是韩国,重庆担任中国“魅力之城”。目前组展已完成,展览总面积10.2万平方米,外国展览面积占比约30%,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本届盛会将突出四个新特点。一是展示新机遇。越南疫情后首次包馆,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的展位需求和参展规模明显提升。国内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香港、澳门参展。首次设置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中央企业展区,新增新能源汽车、文旅康养、跨境电商等展览内容。二是拓展新伙伴。首次设置韩国国家馆,首次举办“韩国企业广西行”。继续举办“日本企业广西行”。举办2场RCEP专题论坛。“一带一路”展区已有法国等17国企业参展。三是呈现新场景。举办21个高层论坛、80多场经贸促进活动。四是争取新实效。将发布一批合作倡议和研究报告,启动一批合作机制,签约一批合作项目。

       本届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7日与东博会同期举办。除了开幕大会外,本届峰会在会期还将举办主题国马来西亚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

  编辑:李小锋  责编:刘阳  终审: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