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中小微企业再迎政策红包: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时间:2021-09-02 08:52:38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小微企业再迎政策红包: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国常会出手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会议指出,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跨周期调节”近来密集被提及。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后,8月16日的国常会要求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最新的国常会则提出,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

  支小再贷款额度再加3000亿

  在加大帮扶政策力度方面,国常会透露,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

  “这次国常会更多强调的是结构性政策和直达实体的政策。我们认为目前并不是银行缺流动性,而是在流动性的宽裕背景下,信贷扩张较慢。因此如果将流动性转化为信贷,才是政策的核心,再贷款显然要比普遍降准好。因此,我们认为再贷款的增加降低了降准的概率,而且后期应该能看到贷款投放的上升。”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

  支小再贷款属于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支持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四类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披露的数据显示,6月末,支小再贷款余额为8882亿元。同时,央行对10个信贷增长缓慢省份增加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引导10个省份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区域内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

  国常会还提出,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支持担保机构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贴现和标准化票据融资,人民银行提供再贴现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占款压力。

  屈庆认为,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依然是“结构性的降息”。

  他指出,目前经济依然是结构性的问题,确实疫情对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但房地产调控又不能放松,通货膨胀压力也依然存在。因此动用总量的利率工具降息和加息都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采取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或更能有效降低部分行业的成本压力,进而提升盈利水平。市场目前的降息预期似乎也过于浓烈。

  发挥地方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在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方面,国常会提出,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提高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

  平安证券认为,跨周期调节着眼中长期的经济运行,一是可以避免对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的依赖。二是更加注重在增长动能上的“先破后立”。 “跨周期调节”下财政货币政策的侧重点上,下半年财政政策要形成对今年底和明年初GDP的有效拉动。

  “上半年稳增长压力较小,地方专项债的发行相对偏慢,基建支出增速也低于去年同期。而下半年经济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接下来专项债的发行或将提速,对经济进行支持。” 海通证券早前在解读“跨周期调节”时称。

  “本次国常会并没有提及总量放松的政策,而是更多强调结构性政策,强调直达实体的政策,并夯实信用扩张的路径。” 屈庆指出。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