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北京强沙尘天气将持续12小时

时间:2021-03-28 08:04: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强沙尘天气将持续12小时

  今天早晨至白天强度最大 可达沙尘暴级别

  一场源自蒙古国的沙尘暴近期东移南下,受其影响,昨天后半夜至今天白天,北京将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北京将遭遇3月以来第二次沙尘暴,预计今天早晨至白天沙尘强度最大,可达沙尘暴级别,同时强沙尘时段从今天早晨一直持续至入夜,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

  预警:今晨最低能见度1公里

  才消失没几天的沙尘暴,又卷土重来了。气象卫星监测显示,受东移蒙古气旋云系的影响,昨天凌晨开始,蒙古国南部和东部出现沙尘天气。

  昨天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昨天起至明天白天,北方地区会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

  昨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今天2时至20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有4至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至8级,山区阵风8至10级。昨天后半夜至今天白天,北京市有沙尘天气,其中今天早晨至白天可达沙尘暴强度,最低能见度1000米左右。

  成因:气温偏高及降水偏少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昨天蒙古国的气旋已经强烈发展,同时气旋附近出现了6至8级大风,阵风达8至10级,昨天早晨蒙古国地区已经出现大范围的沙尘暴天气。随着蒙古气旋东移南下,气旋后部的冷空气大风也随之东移南下,导致上游的沙尘沿西北偏东路径传输,给我国北方地区带来大范围沙尘或沙尘暴天气。昨天中午前后,内蒙古西部出现沙尘,到了下午,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及河北北部均已受到波及,空气质量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

  据中央气象台介绍,今年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沙源地气温明显偏高、降水偏少为沙尘天气创造了有利条件,导致沙尘天气多发。而北京的沙尘也是由外来沙源地输送造成。北京市气象台介绍,去年入冬以来,沙源地区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减少,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大范围裸露的地表为春季沙尘天气提供了沙源条件。2至3月北方气温明显回升,地面干燥,利于起沙。近期中高纬度环流出现剧烈调整,西伯利亚高压增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北京低层受较强偏西北风的影响,为沙尘输送创造了有利条件。

  预报:明日上午能见度好转

  环保部门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天津、河北及辽宁都将陆续受到沙尘天气过境影响,出现大范围中度或以上污染。其中,京津冀大部位于沙尘主体传输通道,空气质量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受上游沙尘天气影响,PM10浓度水平较高,预计空气质量将达到中至重度污染水平。不过,沙尘影响时间较短,预计明日北京空气质量可恢复至2级良。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入夜后随着风力减小,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能见度转好,明日早晨至上午本市大气能见度将达到8至10公里。不过,下午受偏南风影响,部分沙尘还可能会卷土重来。

  未来7天,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在16℃至24℃之间,夜间最低气温在5℃至10℃之间,气温起伏波动明显,气象部门建议市民根据天气变化,合理调整着装。预计4月1日夜间,北京或将再次迎小雨天气,不过鉴于时间尚早,具体天气情况市民还需关注临近的预报。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王斌

  释疑

  此次沙尘天气有哪些特点?

  北京地区此次出现的大风和沙尘暴天气,主要有三大特点:第一是风力大,昨日后半夜至今日白天,本市出现了4至5级偏北风,阵风7至8级,山区阵风可达8至10级。第二是沙尘强度强,昨日后半夜至今日全市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今日早晨至白天可达沙尘暴强度。第三是持续时间长,强沙尘时段从今日早晨一直持续至入夜,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与3月15日沙尘持续时间相当。

  总体来看,此次沙尘天气强度略弱于3月15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3月15日沙尘暴当天,北京上空的最低能见度在500至800米。而此次沙尘暴期间,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所以此次强度略弱于3月15日。不过,北京的沙尘强度主要取决于上游沙尘强度和传输路径,目前气象部门对沙尘强度的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对于此次沙尘的强度还没有最终的定论。

  沙尘是否会出现“回流”?

  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入夜后随着风力减小,北京的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能见度转好,明日早晨至上午本市大气能见度将达到8至10公里。张琳娜介绍,与上次沙尘天气类似,明日下午受偏南风影响,北京可能遭遇沙尘“回流”,能见度在5至8公里。

  为何沙尘天气会出现“回流”?专家表示,在系统性偏北风的作用下,沙尘粒子向下游传输,包括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都会受到这种沙尘天气的影响。等北风的影响过去之后,天气系统逐渐转为偏南风,由于下游地区的沙尘粒子还没有完全沉降,空气中仍然悬浮有一些沙尘粒子,此时偏南风就会把这些沙尘粒子再次向北输送。

  今年北京沙尘天数是否偏多?

  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表示,这种沙尘天气在北京并不常见。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1日至3月31日,北京市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平均,下同)沙尘日数为3.1天,最多为31天,出现在1954年。2000年以来,北京最多曾在一年内出现10天沙尘,分别出现在2002年和2001年;去年同期,北京沙尘天为1天。

  具体到沙尘暴,1月1日至3月31日,市观象台沙尘暴最多为11天,出现在1966年。今年以来,市观象台共观测到沙尘天气为2天,均出现在3月。

  具体到3月份,市观象台常年平均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9天,出现在2001年。今年3月,截止到3月26日,北京出现了2天沙尘天气,分别出现在15日和16日,其中15日为沙尘暴天气。同期最近一年3月出现沙尘暴是在1995年3月11日。

  近些年,北京的沙尘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上世纪50年代北京平均沙尘日数为18天,60年代平均为8.9天,到2010年代平均不到1天(仅为0.6天)。

  沙尘天气该做哪些防范?

  北京市气象台建议,沙尘天气期间,市民切记关闭门窗,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要注意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及时清洗面部和鼻腔。

  大风天气天干物燥,双休日又恰逢清明祭扫高峰,市民祭扫时要注意防风、防火,相关部门也要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此外,沙尘天气会造成能见度降低,公众出行时要注意交通安全。(文/记者 赵婷婷)

  编辑:陆彩娟    终审:韦博华 黄彬群 
推荐资讯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
两部门调整汽车贷款有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统筹推进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朱会东到港南港北开展
儿童科普宣传片——“森林防灭火小课堂”
儿童科普宣传片——“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报
2024年保密公益宣传海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