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三大通道“合唱” 道出哪些民声?丨数理·话两会

时间:2021-03-12 08:37:09  来源:新华网思客

  “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一个学校没有升学率,就没有高考竞争力,但是我们的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回答记者提问“什么是教育的真谛”时,一席话引发热议和好评。

  这段话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而这样被刷屏的“好声音”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三大通道的缩影。

  3月11日,2021年全国两会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期间共举行了2场“代表通道”、3场“委员通道”、2场“部长通道”。今年的7场“通道”受到网民留言点赞,“回答很有意思,故事里有深意”“不避热点难题,回答让人解渴”“务实、诚恳、有态度”“满满的自信,中国未来更给力”……

  从宏观的政方针到“热乎”的民生话题,为什么这些发言能被网民频频点赞?为什么这些“声音”能屡次被推上热搜?

  14位代表走上通道,最基层的声音来到最高“议事厅”,百姓身边事成为家国紧要事。今年共有14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比2020年多2名。这14名人大代表全部来自文教、医卫、科研等领域一线。有的人大代表在镜头前略显紧张,但他们用脱贫路上“泥腿子”的故事、抗疫前线舍生忘死的事迹、生产车间加班加点的经历等生动鲜活的履职故事,带来了“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有评论认为,基层全员C位的“代表通道”为基层代言、为一线发声,正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写照。

  “通道好声音”回应关切鼓舞人心,传递发展信心、民生温度。今年亮相“委员通道”的共有23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来自全国政协的16个不同界别。他们发出的都是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声音。正如文章开篇所提到的唐江澎委员的发言被网民称赞一样,网民纷纷称赞通道上的发言“想我所想,说我想说”。

  搭建起“庙堂”与“江湖”间的通道,部长们许下的承诺掷地有声、干货满满。今年2场“部长通道”,6位部长回答了21个问题,每个部长问答的时长接近20分钟。从经济走势到减税降费,从粮食安全到科技抗疫,从5G网络到RCEP协定,尽管问答涉及的领域各不相同,但都传递着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为百姓着想的“暖心”和攻坚克难的“决心”。有网民说,每个部长对业务都很熟悉,对媒体也很坦诚,回答的也都是社会关心的问题。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通道上的一问一答,展现出来的无一不是当下话题、无一不是民生期待。疫情终将过去,无疫的春天终将到来。我们期待,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三大“通道”面对面采访的日子很快就会回来,让更多声音得到表达,让更多民意得到回应。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编辑:王鑫蓉 黄洁心

校对:解轶鹏

  编辑:陆彩娟    终审:韦博华 黄彬群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