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贵港

贵港市召开稳定和扩大就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1-26 18:03:29  来源:西江传媒网-贵港市广播电视台

       11月26日上午,贵港市在广播电视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稳定和扩大就业新闻发布会。介绍贵港市今年1月至10月就业工作的相关情况。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09%、133.37%、156.71%、109.65%;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8%,比控制目标任务数4.50%低2.72个百分点;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据了解,今年以来,贵港市针对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精准发力服务企业用工,稳住就业基本盘

       一是问需于企,摸准企业节后用工需求。全市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全市675家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实现人力资源科学匹配。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为675家企业提供用工指导服务,提供咨询指导2000多次,助力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二是专题研讨,部署服务企业用工工作。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分析了贵港市就业形势,围绕如何服务好企业和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开展线上线下招工、深化校企合作培养、项目制招工、职业技能提升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项目制招工、外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服务企业等工作做出了周密的部署,为打赢保就业硬仗指明了方向。

       三是跨域招工,拓展人力资源引进渠道。由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企业组成的招工对接团队,携带薪酬待遇高、工作环境优越的20家企业3000多个岗位信息分别赴大化、武宣等地开展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活动。截至目前,通过赴外招工,累计为贵港市企业新招外地员工1300多人。

       四是线上线下送岗,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为破解春节后部分企业阶段性缺工问题,贵港市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搭建企业和求职者就业服务平台。并组织贵港市优质企业深入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宣传推介贵港市企业,吸引贵港市毕业生回乡就业。至10月底,全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9场次,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1985个次,提供就业岗位12.29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1.46万人次。

       推行“项目制”招工,截至目前,今年中标的1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向市内169家企业推荐介绍劳动力19190人,成功入职5650人,有效保障了企业基本用工需求。

       五是强政策稳岗,助企业稳岗留工。年初,贵港市快速出台企业稳产满产超产奖励、企业稳岗留工补贴和“以工招工”补助等“硬核”政策措施,激励企业稳定扩大生产,鼓励务工人员就地过节留地就业,保障企业春季用工需求。目前已向187家规上工业企业2808名留贵过年的外地员工发放140.4万元过节红包,向限额以上商业企业的774名留贵过年的外地员工发放38.7万元过节红包。继续延长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自2021年5月1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止,截至10月底,对全市9800多家单位减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9500多万元,惠及职工22万多人。

       二、精准发力重点群体,兜好就业底线

       一是紧盯高校毕业生群体。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今年继续实施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三支一扶”人员、贫困家庭就业帮扶,国企专场招聘、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等专项行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企业就业。截至10月底,全市有见习基地251家,累计发放补贴1346.8万元,其中今年新增见习基地74家,新增见习人员2041人,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人社厅下达给贵港市的新增380名见习人员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2021年通过“三支一扶”招募了7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二是紧盯农民工群体。通过拓展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个渠道,2021年贵港市已为3278名农民工发放创业奖补1938.47万元,为企业发放带动农民工就业奖补132.58万元,涉及农民工1094人。

       三是紧盯就业困难群体。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常住地服务制度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机制,全市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累计1691人,全市累计帮助931名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累计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923户。

       四是紧盯脱贫劳动力群体。继续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落实就业扶贫政策,通过外出转移、就近就地和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渠道,帮扶脱贫户实现就业。截至2021年10月底,贵港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为17.5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0.4%,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发挥全市312家就业帮扶车间的作用,带动就业13111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343人。

       管好用活乡村公益岗位,开发了村务助理、道路维护、保洁、生态保护等公益性岗位6794个,对就业困难的脱贫劳动力实行了托底安置,累计发放岗位补贴6718.9万元。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帮扶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3039户,6670人实现了就业。积极推送岗位信息,每周三定期推送岗位到县市区,目前累计推送37期,累计推送239087个岗位。

       三、精准发力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

       以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千村万企”、“双千结对”等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并在全区率先开展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制”培训,“培训入村入企”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3万人次。

       围绕解决贵港市企业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在全区率先成立新兴产业与技工教育联盟,推动贵港市重点企业及区内外技工院校广泛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技能人才培养及输送等合作,推进技工院校与企业签订结对合作协议427份,开展岗位技能培训2627人,为贵港市重点企业培养输送产业技能人才1.3万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

       加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力度,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完成1365人,完成任务的101.11%。首次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工作,评选了2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个高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贵港市培养大批量的技能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成功举办了贵港市第一届“荷城杯”职业技能大赛、贵港市第一届农民工创业大赛、贵港市创新创业大赛,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进一步发展壮大贵港市技能人才队伍。

       四、积极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就业政策落实

       在用好用足稳就业政策上下功夫,以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自治区的高度肯定并大幅度下拨给贵港市就业、培训补助资金总量,2021年贵港市在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扶持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方面共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3.58亿元,为贵港市稳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贵港市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政策落实,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就业、培训补助资金促进稳就业的效用得到充分发挥,截至10月底,全市已累计支出各类就业、培训补助资金共2.51亿元。

       新闻发布会上,还围绕发布主题,就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及新出台的《贵港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作者:叶智华 谭晓晓  编辑:叶智华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何在?
首季中国经济热点问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进入全国前30名
我市水环境质量连续5年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 刘宁蓝天立参加有关活动
何维率全国人大常委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