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谨慎收取国际邮件快递!广西疾控中心发布关于收取国际邮件快递健康提示

时间:2022-01-19 11:40:03  来源:广西疾控

360截图20220119114145271.jpg360截图20220119114145271.jpg

 

  1月17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溯源情况。该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国际邮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采集该国际邮件环境标本22件,其中包装外表面2件、内表面2件以及文件内纸张标本8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并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此外,采集同一来源发往另一地方尚未拆封的国际邮件环境标本54件,检出5件阳性,其中外包装阳性1件和文件内纸张阳性4件。结合病例流行病学史、可疑物品样本检测结果以及病例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不排除其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既往我国多个省(市)也曾报道经冷链或非冷链物品传播的案例,近期我国多地也曾有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阳性的报道。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

  为避免因接触携带新冠病毒的物品导致传播风险,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发出健康提示:

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1.国际快递处理场所要加强清洁消毒和通风措施,每天对场所消毒不少于1次,对公用物体(设施)表面等应加强消毒频次。对于国际快递分拨处理、各环节要消毒到位形成闭环。国内与国际快递要分区处理、分发和转运。

  2.快递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应当对配送箱、运送车辆一用一消毒。

  3.快递从业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在工作中,负责入境邮递物品分拣的工作人员应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其他工作人员应当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口罩应4小时更换一次,弄湿或弄脏后应立即更换;手套破损应及时更换。从业人员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工作结束时及时洗手和手消毒。

  4.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智能快件箱完成邮件快递收发。确需当面签收快递,快递员应提醒收件人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双方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5.从业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医过程中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6.从业人员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每周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

  7.接触新冠肺炎病例后或者发现健康码呈“红码”或者“黄码”,从业人员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及所在社区,依法依规配合做好协查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公众健康管理措施

  1.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或采用电子邮件等其他方式代替纸质邮件。

  2.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邮件,如需当面签收,应先做好个人防护,并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

  3.收取国际邮件快递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4.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可用事先准备的75%酒精或医用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全面消毒处理后再拆下外包装,消毒内包装表面后再将邮件带回。

  5.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6.国际快递邮件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请用消毒剂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处理后及时洗手。

  7.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曾有国际快递接触史。

  编辑:刘阳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