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广西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振兴

时间:2021-09-26 08:55:47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原标题:

        广西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振兴

        抓项目投资就是抓发展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红梅

        ■ 全区大力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精准施策提升“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务实开展行企招商活动

        ■1—7月,全区新签项目994个,投资总额628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2.8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22.6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5%

        ■1—8月,全区共梳理产业链招商项目2307个,梳理全国重点目标行企2385家;开展“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1465批次,对接重点行企4322家;开展“请进来”精准招商活动3315批次,接洽对接来访重点行企6513家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推动发展的源头活水。

        9月25日,2021年全国知名行企助力广西重点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前夕,一批“三类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代表陆续抵邕,共享广西发展商机,共谋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之策。

        据悉,本次发展大会具有“规格高、内容实、匹配强”的特点。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机械装备制造、高端家具家居、现代农业(含农产品深加工)、绿色化工新材料等14个重点产业,大会广泛邀请全国知名行企和知名商协会,共同分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合作商机,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为推动广西工业振兴注入新的能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区大力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精准施策提升“三企入桂”项目“四率”,务实开展行企招商活动,引进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振兴。

        数据无声最有力。1—7月,全区新签项目994个,投资总额628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2.8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22.6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5%。“三企入桂”项目协议履约率增量8.7%、资金到位率增量7.27%、项目开工率增量10%、竣工投产率增量8.45%,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7%、60.55%、100%、84.5%。

        “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指挥部统筹协调多方资源,紧密协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知名行企,迅速全面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精准对接产业项目,务实推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

        3月28—30日,自治区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专班在南宁举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促成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促成自治区设立投资促进代表处3个,产业合作项目60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5月20—23日,乘着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东风,广西在重庆举办以“服务陆海新通道,共促西部大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推介会,诚邀八方客商共享陆海新通道发展新机遇。

        5月26日,中国(广西)—奥地利(布尔根兰)经贸合作洽谈会(线上)举行,进一步深化了广西与奥地利在机械制造、新材料、LED照明制造、软件开发、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务实合作。

        6月27—30日,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发展局、广西贸促会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14个设区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组成招商工作队,分赴江苏省南京、苏州、无锡市开展精准招商推介对接活动,成功对接洽谈了48个意向合作项目。

        9月10日,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179个国际、国内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较上届增长13.7%,签约项目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从体量看,重大项目多、规模大,项目平均投资额近17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总投资额占比超过70%,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7个。

        ……

        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工作专班牢固树立“抓项目投资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围绕主导产业、依托行业协会,全力以赴抓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特别是把抓工业项目放在优先位置,大力引进一批龙头项目、优质项目,带动一批关联企业、配套企业落户,加快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企业支撑的产业链集群,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据统计,今年1—8月,我区共梳理产业链招商项目2307个,梳理全国重点目标行企2385家。开展“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1465批次,其中厅级以上领导带队383批次;对接重点行企4322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1439家。开展“请进来”精准招商活动3315批次,其中副总以上高管率队来访2050批次;接洽对接来访重点行企6513家,其中“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1795家。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