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广西“证照分离”跑出“放管服”改革加速度

时间:2021-09-24 08:33:20  来源:广西新闻网

 

23日上午,2021年广西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新闻网记者 农丰瑜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3日讯(记者 农丰瑜 符振晓 冼妍杏)23日上午,2021年广西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2018年11月,广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10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方便市场主体进入到相关领域开展经营。在此基础上,我区从2019年12月1日起,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改革事项扩大到545项,大幅提高了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

       为更大力度激发我区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对比国家“证照分离”实施方案,广西方案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的亮点:第一,扩大自贸试验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区域范围;第二,增加4个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实行告知承诺;第三,梳理公布《广西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第四,增加“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相关内容;第五,增加下放6项自治区级行政许可事项;第六,加大力度提升优化服务措施。其中,为保持自贸试验区政策实施范围的统一性,此次改革特将广西自贸试验区享受的改革举措扩大到自贸试验片区所在的南宁市良庆区、钦州市钦南区以及凭祥市实施。一是将广西自贸试验区版清单的改革试点举措扩大实施区域;二是将2020年自治区政府下放自贸试验区实施的162项自治区级管理权限扩大实施区域,促进协同发展。

       “证照分离”改革大范围实行“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市场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了,监管方面面临更大挑战。对此,广西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原则,通过强化信用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量身定制监管方式、探索推进智慧监管,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目前,我区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涵盖了21大类、72项联合抽查事项、28个参与配合部门,初步达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抽查一小片、威慑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目的。

       据悉,至2021年8月底,全区累计受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信息382.54万条次,惠及市场主体72.68万户;自贸试验区内受益于“证照分离”改革的企业1.37万户,涉及41个部门、8.37万项次审批事项。2021年9月7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10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对5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实现准入准营,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显著成效。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