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广西将大力推广装配式建造 逐步提高建筑装配率

时间:2021-09-22 16:02:07  来源:南宁晚报

       近日,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起草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2021年底前实现南宁、柳州和玉林市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宿舍(公寓)建筑等应按要求采用“三板”体系。

       “盖房子像搭积木”,这是建筑行业人士对装配式建筑建造的形象比喻。装配式建筑具有工业化程度高、建造周期短、构配件运输便捷、绿色环保等优点。《征求意见稿》提出,以装配式建筑为新型建筑工业化切入点,建立广西新型建筑工业化体系,至2023年各设区市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15%以上。

       同时,《征求意见稿》提出,大力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加快推进预制楼梯板、预制楼板和预制内外墙板(以下简称“三板”)应用,并加强预制梁、柱等承重构件的技术研究,逐步提高建筑装配率。

       2021年底前实现南宁、柳州和玉林市城市中心城区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商品住宅、宿舍(公寓)建筑、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医院、宾馆、办公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学校建筑应按要求采用“三板”体系;至2023年,国有资金投资为主的新建大中型建筑中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建筑面积占比达30%以上,鼓励其他国有投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逐步加大房地产项目装配式建造比例。推广装配式装修,逐年提高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中全装修比例。同时,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和装配化绿色施工方式。

       装配式项目将享受更多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提出,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的项目,在办理项目立项、方案审批、预售许可等相关手续,可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在非土石方作业的施工环节可以不停工;参与各类建设工程评优、评先以及各级政府质量奖、绿色建筑创新奖等给予加分或倾斜。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