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召开

时间:2021-09-12 10:22:4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

       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创新辉煌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召开

       蓝天立出席并致辞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1日讯 (记者 董文锋 龚文颖)9月11日,以“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创新辉煌”为主题,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并发布中国—东盟贸易指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东盟各国经贸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表视频致辞。

       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记者 邓华 摄

       蓝天立表示,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人脉相亲,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战略互信不断提升,经济融合持续加深,已成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富内涵的合作伙伴,最具活力的战略伙伴。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广西是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更是直接受益者,30年来双方外贸进出口增长426倍,东盟连续21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广西对外投资近六成投向东盟。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中国连接东盟国家最快速、最便捷的物流通道、贸易通道。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独特区位优势,奋力打造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愿同各方一道,深化跨境产业合作,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共建国际贸易新通道,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命与福祉,为建成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出席论坛并致辞,表示中国—东盟关系迈入“而立之年”,中方欢迎东盟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愿与东盟共同总结30年友好合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推动双方贸易伙伴关系迈上新的更高台阶,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双方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柬埔寨商业部长潘索萨,老挝工贸部部长坎平,缅甸商务部部长本山,菲律宾贸工部部长雷蒙,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印尼贸易部副部长杰瑞,泰国商业部副部长山盛、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分别发表视频致辞。

       蓝天立、任鸿斌和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等共同启动按钮,发布了中国—东盟贸易指数。记者 邓华 摄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记者 邓华 摄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发布仪式。蓝天立、任鸿斌和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等共同启动按钮,发布了中国—东盟贸易指数。

       本次论坛邀请各方开展高端对话和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回顾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探讨在新起点、新发展阶段,促进双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与有效措施,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以及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高级官员,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领军人物等参加论坛。

作者:董文锋 龚文颖  编辑:辛春意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