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广西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取得务实成效

时间:2021-09-08 08:36:36  来源:广西新闻网

 

会议现场。广西云客户端 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7日讯(记者 王仕洋 实习生 秦丽雪)9月7日,记者从广西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在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上取得务实成效。截至2021年6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6%,增速排全国第3位、西部第1位;全区企业境内发行债券920亿元,发行量较2020年同期排名上升4位;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已达1.37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名第1位。

       突出改革牵引,有效引领金融业发展

       一是推动绿色金融改革。2021年6月末,广西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1%,绿色金融债累计发行超过80亿元。二是推动保险综合创新。险资入桂取得突破性成效,险资运用余额从2019年末的530亿元,增长至2020年末的1209亿元,增幅达1倍以上。三是推动直接融资改革。统筹推进“4个3”的资本市场改革,形成工作框架和基础机制。四是推动农村金融改革。2021年6月末,广西支农再贷款余额149.5亿元,同比增长102%。五是推动期现结合试点。推出《开展期现结合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聚焦氧化铝、木材、白糖等商品开展期现结合,提升广西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力。

       突出项目抓手,有力推动金融资源集聚

       一是打造金融资源集聚平台。广西重点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东盟金融大厦、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促进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二是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在南宁、贺州建设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推动黄金加工形成产业。三是打造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初步形成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四是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成功落地,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计划在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揭牌,新三板广西基地正在积极筹备,企业上市孵化基地得到不断充实。五是打造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广西首个面向东盟的跨境征信服务平台。

       突出跨境创新,积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

       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广西着力推进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一是试点先行。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二是科技先行。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造“百强千企聚链”工程,切实解决涉外企业融资难题。三是服务先行。打造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着力搭建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咨询服务平台、跨境投融资服务平台、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跨境保险服务平台,为跨境金融服务提供重要载体。四是交流先行。连续举办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分论坛体系不断增加,“南宁渠道”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的主渠道。

       据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加大推进力度,争取在发起设立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探索本外币合一的账户体系试点、期现结合试点、建设清算结算平台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编辑:lenxue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