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西

广西18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时间:2021-06-11 08:29:51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三江侗族自治县传统舞蹈多耶榜上有名。消息传来,当地200余名群众齐聚林溪镇程阳八寨景区,跳起多耶庆祝入选。 龚普康 袁拥民 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刘豫)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广西有18个项目确定入选,入选项目多方位展现了广西独具特色的风俗民情、历史文化。其中,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梧州龟苓膏等制作技艺上榜。
 
        这些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武术、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等类别。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显示,广西非遗工作取得2项新突破:一是抢花炮(壮族抢花炮)的入选,弥补了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没有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的空白;二是北海市贝雕(北海贝雕)、骨角雕(合浦角雕),贵港市大安校水柜习俗的入选,弥补了北海市、贵港市没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空白,实现了全区14个设区市均有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广西入选的18个非遗项目
 
        1仫佬族古歌 2壮族天琴艺术 3多耶 4壮族打扁担 5末伦
 
        6抢花炮(壮族抢花炮) 7贝雕(北海贝雕) 8骨角雕(合浦角雕)
 
        9米粉制作技艺(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10米粉制作技艺(桂林米粉制作技艺)
 
        11龟苓膏配制技艺 12瑶族祝著节 13壮族侬峒节 14壮族会鼓习俗
 
        15大安校水柜习俗 16敬老习俗(壮族补粮敬老习俗)
 
        17油茶习俗(瑶族油茶习俗) 18规约习俗(瑶族石牌习俗)
  编辑:陆彩娟    终审:韦博华 林嵘 
推荐资讯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返邕 信心满怀开启履职新征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离京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修 西江干线全线恢复通航
大藤峡船闸完成年度检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国”——世界从中国两会读出信心和机遇
两会世界眼|“选择中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业园区已初具规模
中国—东盟生活用纸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